创新―高速铁路环境计算机视觉检测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6-04-14 点击数:

4月14号的下午16:0017:00,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罗四维教授在思源楼223为我院计算机科学系2013级、2014级全体同学开设了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创新―高速铁路环境计算机视觉检测”。


在讲座的伊始,罗四维教授为大家推荐了一本名为《创业的国度》的书。《创业的国度:以色列经济奇迹的启示》回答了一个价值数亿美元的问题:究竟是什么让以色列——一个仅有710万人口、笼罩着战争阴影、没有自然资源的国家——产生了如此多的新兴公司,甚至比加拿大、日本、中国、印度、英国等大国都多?并且国土面积60%都是沙漠。

此后,罗四维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一些与高速铁路相关的知识。其中罗四维教授讲到高速铁路周围的环境一定要完全的封闭,由于高速铁路行驶速度非常的快,只是一块很小的石头砸向列车,都会对它造成损伤。所以,高铁一般都会用高架子支得很高,在平常的路段会用栏杆来隔离周围。在这里教授说到,前不久新闻里提到的一名女生在火车轨道旁自拍,致使被火车撞死。然而,这要是发生在高铁的道路上,不止是人会有生命危险,连高铁以及高铁上的乘客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然而,依旧会有人为了省去麻烦,剪开铁路周围的栏杆,是否有解决类似于此类问题的方法呢?这就需要我们开拓自己的思维,打开自己的思路,想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罗四维教授又讲了些关于全景图的知识,以前的照片都是一张一张的,最后连在一起。之后人们开拓了思维,想出了全景图的概念,可以直接照出连着的相片,不用自己一张一张的拼接了。这个例子提醒了大家要根据时间展开想象,为生活,学习乃至更多提供便利。

    在罗四维教授讲解完相关知识后,还解答了同学们一些问题。教授耐心的为同学们讲解不明白的地方,娓娓道来。


    讲座结束,尹老师总结到:我们做事情的时候要把思路打开,可以通过研究一些课题,开拓自己的思维。

    最后,感谢罗四维教授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为大家进行专题讲座,相信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08-2020 沧州交通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邮编:06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