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简介

& 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注重基础理论和实际应用相结合,培养具备扎实的数据统计、数据仓库技术知识,掌握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综合应用方法,掌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开发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悉HadoopSpark等主流大数据平台的核心框架和整个生态系统的组件,具有较强的大数据开发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HadoopSpark集群环境的部署、开发和管理工作,同时掌握基于企业级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开发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技术人才。

& 专业特色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高校计算机应用方向的重要专业,面向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以深基础、重实践、宽口径、强就业、求创新为培养思路,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综合素质的培养,强化锻炼实践能力,体现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本专业在进行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教学的同时,尤其突出实践特色。在各类实践环节中,强化编程基础训练,分技术方向加强应用开发训练,注重提高大数据处理能力,采用案例式实践教学,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和实训实习。另外,大力培养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和心理素质,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优化意识,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应用型人才。

&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适应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需求并承担相应管理和技术工作的应用型本科生,掌握本专业所需数据科学的基础知识、理论及技术,能够熟练使用行业流行的软件和工具,具备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利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具体行业应用问题的初步经验。能够从事大数据技术研究、开发与应用工作,成为具有较强可持续发展潜质和社会适应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经过进一步的专业定位和深造能够成为从事与大数据技术相关专业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Copyright © 2008-2020 沧州交通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邮编:06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