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简介

F 专业简介

   软件工程专业以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国家级特色专业为依托,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良好的工程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适应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发展的需要,能够独立从事软件项目的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管理工作,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本专业采取“3+1”的教学体制(3年在校学习,1年北京中软公司实习),专业方向包括Web系统、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教学过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经过学习能够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的理论知识和软件工具,具有较强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本专业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锻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工程意识;同时引进企业的技术人员参与教学,以加强教学内容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F 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设置: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计算机专业导论、离散数学、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导论、Java语言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Web开发技术、企业级应用开发实训、移动互联网技术、UML与需求分析、Android系统开发实训、专业英语、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嵌入式系统概论、嵌入式系统实训、Linux操作系统、Linux程序设计、Oracle企业级应用开发、软件测试与分析、软件项目管理、软件质量保证技术、软件测试、大数据系统基础、大数据系统实训等。此外还要完成相应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环节的训练。

F 毕业生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面向政府机关、科研机构、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应用软件系统和嵌入式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管理与维护工作,如中软国际、用友、东软国际等知名公司,品学兼优者亦可继续深造。

F 专家谈专业

   目前我国对计算机与软件人才的需求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计算机类各专业的毕业生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中国IT职场人气职位的调查显示,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师经常位列第一,相应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乐观。本专业毕业生学生不仅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全面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而且经过严格的工程实训,掌握了工程化的方法、技术和工具,具有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能够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中胜任软件设计与开发、软件测试、软件外包和软件项目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或继续进行研究生阶段的深造。(李向前,副教授,软件工程专业负责人,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




Copyright © 2008-2020 沧州交通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地址:河北省黄骅市学院路2009号 邮编:061199